王淇生给读者们的一封信

       大家好,我是王淇生,因为诸多原因,我可能会暂时性地停止发布新诗,投身到别的事物中去。主要是在边城有些时日了,想说些心里话给大家听。

       我是从2015年开始写诗的,一开始只写给身边人看,后来逐渐在各平台发表,陆陆续续间写了上百首。虽谈不上高产,但毕竟不曾急功近利地去写,故对这个数字尚算满意。

       我最初只是喜欢,认为好的诗歌总扎着一种微妙的感觉,和每一位读者结合出特别的化学反应。不过我却要很惭愧地说,我其实很少会读或者喜欢别人的诗,于是我热爱它的方式就成了创作。

       恐怕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特别能接受旁人对我诗歌的指点。哪怕有些批判并非针对我的作品,其要么是针对我个人,要么是针对诗歌这个文学形式本身。

 

       我感激这些年诗歌在我身上所起的作用,虽然“写诗”这件事本身常构成身边人对我的一种偏见,不过我同时也受益良多。

       有的读者会称呼我为“先生”,一段时间不更新,更会有人私信来询问我的现状。特别要感谢那些对于喜欢直言不讳的人,我始终认为勇于赞美是一种伟大的天赋。

       而诗歌当然不应止于“感动得落泪”,我尤其希望自己能写出让人会心一笑的作品,也时常为此努力着。

       我要特别感谢边城,让我收获了很多的感动。

 

       大学毕业后,一直过着计划中的旅行生活,算一算也有不少时日了。每在新的地方落地,机场高速上行驶着,我把头探出窗外,这种看似无穷无尽的自由,也驱使着人不停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

       写作固然是一种价值,也许是最好的价值,但人生冗长而苦短。总要花费精力在一些别样的事物里。今天早上起床时我边想着,边像拾掇行囊一样整理好往日里的诗歌,并准备好开启新一段生活,大概是时候了。

 

       最后,回归到诗歌本身。

       也许它从来就不是一种主流的文学形式,由于其特殊的审美特性,注定不会被所有人喜欢。喜欢读诗,或热爱写诗,我认为是一种祝福,请珍视这份热爱,无论别人怎么说。

       起码我写诗,是因为它能使我感到快乐,更使我理性地看待痛苦。我无限憧憬爱情的同时,也教会了我怎样享受孤独。

     或许有多少人是因为情诗而熟悉我,在此请允许以早年的一首短诗作结。

       在今后的日子里,请继续热爱诗歌和生活!大家江湖再见!

 

       从前/他们中意我的诗/我很欢喜

       后来/他们不懂我的字/我不在意

 

王淇生 2019/8/15 于泰国普吉岛


评论(7)
热度(27)
© 边城诗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