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望舒的雨巷》

文/隐山

楮墨的江南小镇.外面的闲杂人们好像在吵架,为了小事情也要吵起来,吵的内容各不同,因他们想的内容各不同,只要是,风铃在哭,油纸伞在飘泊,经过了许多年的徐静,突然来一场咆哮的虚惊.

 

我突然来到这个乡味蜜甜,土言慎重的地方.我出于某种目的,我住在江南的小旅馆中,粗茶淡饭便满足,我出于某种目的,偷偷藏进当地人的耳目中,四处闲逛.籍没输了毕生的金钱,却赢了无数的华贵,我出于某种目的,要揪出别样新意的人.

 

我走着,走着,遇见一个芬芳的姑娘,她从陌生的街道深处走来,我看见了她,我偷偷跟着过去,她像丁香那样凄婉,像丁香那样哀怨.....


我走着,走着,她要走上河桥的青石路,我偷偷看着,她准脸着看着我,说,"先生,你为什么要跟着我."我说."因为你长的很好看."她说,"真的吗,其实我并没有长的很好看."我说,"特意路过,我舍寒你一下,请别过于在意."她说,"你长的半像江南男子."我说,"姑娘说像就像吧,请问江南九钟亭在哪里."姑娘说,"我知道啊,我可以带你去啊."

 

她,说,”小哥哥,你叫什么名字啊。“我说,“我叫万家贵,来这里图个旅游的乐趣.”


她撩起侧边的长发,说,”我叫李茉莉,你等一下,你等等我。“她谁知走下了桥,走向陌生的街道深处,像又回到了原来的开始。


我在河桥上等着,桥下有说有笑,河的两边很窄很短,虽然空间很小,我觉得这个天地很有啥趣。


我等了很久,她又从远处走来,这次她准备的很好,她长了另一幅模样:故意的扮装。

她带着我在江南闲逛起来。

 

然而,多年过去,我走回到那条熟悉的路,现在它变为小小的雨巷。

我看见陌生的女子走过,她是李茉莉吗,我想着,我陷入渐远渐近的深思。

 

她很清晰,像玻璃在雨水中那样清晰.

 

她回头看看我,笑了一笑,我回头醒来,她只是看着陌生人孤零零地站着.

李茉莉永远在江南的某处走着,走着,我偷偷跟着过去.


4/26/2019  改

评论
热度(16)
© 边城诗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