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樨地一带

文/木莲子

 

1、玉兰树

我多次见过玉兰花

它开在书上和百度百科里

在大连、在江南

在滇池的岸边

在部北楼的后院

 

玉兰花很美

美到我每次遇见

都把它放大了许多

于是,我的眼里就没有了树

和挑着花朵的枝桠

以及衬托它的叶子

 

天空湛蓝的背景

托着玉兰花粉红的腮

情景是那么温暖

这让每一个乍暖还寒的春天

更像春天

 

那个春天

树叶还未舒展开

玉兰花开了又落了

树下,路过的人

总会抬起头看

这就让玉兰花好像还一直开着

开了整整一个夏天

 

2、银杏叶

我错过了银杏花开

就像错过了一个季节

遥想花开的时候

碎碎的,正如路边

被秋风吹落的一片片树叶

那么多金灿灿的时光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两枚

相同的叶子

也就没有两枚相同的银杏叶

也就没有两个相同的人

和相同的心

 

叶脉干涸的痕迹

不是季节留下的指纹

而是题写在扇面上的一行字

一行留给错过的箴言

 

3、灰喜鹊

木樨地有草地和树

也有很多灰喜鹊在草地和

树木之间飞来飞去

 

灰喜鹊的翅膀很美

在阳光下一展

就像诸葛孔明手上忽闪的羽毛扇

不但美,而且美妙

 

树杈上

灰喜鹊拖着长长的蓝尾巴

那不是一条冷艳的长裙

而是一位绅士的羽扇纶巾

 

我曾经相信那些

世界上很多我没有见过的东西

现在,我突然不相信

会有灰喜鹊这么好看的鸟儿

 

其实,很多时候

面对美

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2017.11.22

评论(4)
热度(17)
© 边城诗社 | Powered by LOFTER